第一届学生初到德国的真实映像

作者: 时间:2016-03-10 点击数:

作为湖南物院2012届中德合作班学生之一的我赴德已经有一周多了,在这期间我记录了在德的生活足迹。

2016 1 3 我从长沙黄花机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上海与家人共度了两天的宝贵时光,5号中午11点正式启程。  

 

中途在巴黎转机,欧洲这边的天空总是这样阴沉沉的。

历经诸国,终于横跨亚欧大陆并于201615日到达了目的地:德国北威州杜伊斯堡,这也是我们的第一站,中德合作班的所有同学都将要在这里通过语言关(达到B2级别),然后才能去北黑森参与专业课的学习。

这里环境就如我们在国内所闻,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城内有轨电车,U-bahn S-bahn川流不息),即使是在我们杜伊斯堡这样一个被称为“屌丝堡”的小地方也让人耳目一新。(与国内不同的是候车站台位于路中央)。
 

德国这边的主火车站都是位于市中心,从火车站出来就是市中心的国王大街,德意志银行就位于这里,对于初到德国的我们来说办事很方便(银行开户等银行业务)。  

来到德国,作为男生啤酒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最重要的是这边普通的啤酒要比瓶装水便宜,德国人爱喝那种有气泡的水,但我们作为中国人通常是喝不习惯的,只能自己去超市找无气泡的蒸馏水,目前发现的最便宜的是一欧5L的那种水。(其实家里面的水龙头放出来的水是可以直接喝的,但总是有点不放心)  

刚来德国的前两天就只能这样简单应付了,虽说简单,但这些食品还是花了不少钱的,泡面一包就要一欧多(目前汇率大约为1:7),值得一提的是这边的低脂牛奶真心好喝又便宜(0.561.5升),再加上巧克力酱和面包就是一顿简单而又实惠的早餐了。这边有三样东西永远不会缺:牛奶、面包、咖啡。  

第一顿大家一起做的晚餐(室友是4个武汉商学院的学生,其中还有一个大厨),这顿饭我们几乎是含着泪吃完的,以前从来都没觉得米饭是如此好吃,几个人几乎是争抢着把电饭煲弄了个底朝天,吃了几天蛋糕面包,那种甜腻的感觉终于消散了许多。  

欧洲最近难民问题是众所周知的,即使是德国也受到波及,不稳定的因素也迫使我们只能待在WG(学生合租公寓)内,街道上的警车也时不时渲染着紧张的氛围(不过总体上上还好,只是晚上尽可能少出门)

因为现在是冬季,德国这边天亮特别晚,上午8点才天亮,晚上4点到5点就天黑了,白天时间和夜晚时间的差距可见一斑,再加上这边天气多变(下雨与天晴交替出现很频繁),天空大多数时间都是阴沉沉的感觉。  

德国的周末确实让人印象深刻,周六还有零星几个人,几个商店,周日真是名副其实的“鬼街”在周末是买不到什么东西的,只有周五提前囤货,这是很重要的,否则周末只能饿肚子了(“Netto”这家店是我们经常去购物的店了,是比较便宜的日用品商店之一了)
 

经过了几天的生活上的折腾,我们终于迎来了正题——语言学校的学习。在我们到达德国的第二天(当时真还没反应过来)就通知我们当天下午进行了语言分级测验,不出意料的我进入了A23班(每个等级会按分数分班,从低到高,1班,2班,3班),这边学习语言是以开口说为主,整个语言环境很好,不管你要做什么事都需要你去开口,这对于我们刚开始多少还是有些不适应,老师有时还会带我们出去熟悉环境,了解实惠的购物商店超市,上课我们也会像在国内一样做些小练习,但不会很多,老师讲课也会按照我们的接受能力有意调整速度,总体上来说,讲课方式还是与国内有区别的。

这是正式开学以来的第一个周末,我们来到了州府杜塞尔多夫,这是一个很美丽的城市,莱茵河穿过市中心,教堂的钟声在耳边徐徐响起,一切都显得很舒适安逸。

一路上车水马龙,与杜伊斯堡相比果然壮观不少。

好吧,其实我们这次来杜塞尔多夫的真正目的是去找亚洲超市,超市内的商品确实一一俱全,甚至比国内某些超市的商品种类都要多,但是某些商品的价格确实过高,我们再三选购,买了一些主要的调味品回去,即使是这些东西也花了总共四十多欧。高昂的欧洲物价再次证明了物以稀为贵这个道理。最后的晚餐我们选择了一家北京中餐馆,奢侈的吃了一顿,这样的生活虽然不会每天都有,但每隔一段时间吃一次也足够了,毕竟现实摆在我们面前,生活还是要精打细算。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2117  QQ:2791956416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