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封家书,一份份真情——国际合作与继续教育学院开展“潇湘家书”活动

作者:国际合作学院王晨 时间:2021-04-17 点击数:

“心怀感恩”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积极响应湖南省教育工委和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潇湘家书”活动的通知要求,4月12-16日,国际合作与继续教育学院对全院学生上交的“潇湘家书”作品进行了评选,挑选出一些情真意切的优秀家书。“您的叮嘱是我生活的温暖,您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您的宽慰是我受伤时的安抚”、“血里的亲缘,如同风筝的长线,无论飞了多久,一招手,总能回头……”同学们把平时没有对父母说的心里话、对父母的感激、对父母的爱、对父母的祝福全写在信里!

虽然“家书抵万金”的时代已经过去,但笔墨生香所带来的快慰是不能轻易被取代的。书信的质感,所散发的人文气息,是短信、电子邮件无法替代的,这就是家书的魅力。家书写好后,同学们又开始了久违的“寄家书”活动。一枚枚凝聚着深情的邮票,一封封散发着温馨的信笺,一句句表达真挚问候的话语从物院寄出,一片片真心寄往父母的心坎上。

学院开展的此次“潇湘家书”活动紧紧围绕中国梦,我的梦,感党恩跟党走,围绕情亲友爱,孝亲敬老,阳光成才等主题开展,一封封质朴的家书中抒发了学生们的家国情怀,彰显了传统美德,弘扬了时代新风。

以下选自中德2001班刘永健的一封家书作品

一封家书

亲爱的爸爸妈妈:

你们好!

转眼我的大学就过去一年了,大学的时光过的飞快,更容易让人思考,让人回忆,让人感恩。

虽然我一向在你们身边,从来没有眼泪兮兮的分离场面,就算上了大学,我都没怎么回过家,但并不说明我是个依靠心重的人,相反我是个意志坚强的人。我一向是个很独立的孩子,我很感激你们十多年来对我独立成长式的教育态度,没有惯出我像别人那样瞎矫情的性格,虽然我没有遗传你们的优点:我没有妈妈的坚持和聪明,没有爸爸的安稳和乐观,这使我感觉挺对不起你们的。但在这里,我想跟你们说,我真的很爱你们。妈妈,下次不要买十字绣,你的性格是一旦买了就不顾一切的要绣好它,把休息的时间也用上,这样不好,留意你水汪汪的大眼睛变成斗鸡眼哦。爸爸,你还是和以前一样帅,不同的是你的手上布满了突起的青筋,宽宽的裂口,厚厚的老茧,每每看到我都能想到你为了这个家所付出的一切,我要对您说声辛苦了!无论我们的变化如何大,我们依然是最爱彼此的人,因为是我,因为是你们。

回忆往昔,从小到大,我生命中点点滴滴每一个片断都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小时候不懂什么叫珍惜,什么叫爱,此刻我明白了,却不明白怎样才能回报这样爱。我明白只要我过得好,你们就无怨无悔,我明白你们从来都没有恨过我,也从来没有怨过我,因为我是你们的儿子,是你们一生呵护的人。我明白我可能辜负了你的期望,虽然我不能成为很厉害的人,不能成为让你们骄傲的人,但是我会努力成为让你们感到温暖的乖儿子。

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我最期望的就是家人健健康康的在一起,但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变数抵不过劫数,经受了不少人生的坎坷与风霜后,我才让内心的那份真情读懂了那份脆弱,才明白那份最真挚的感情,其实是不需要任何华丽的语言去修饰。你们是我今生最亲的人,我的身上流淌着你们的血液,你们给了我生命,给了我高大强壮的体魄,给了我能够自由飞翔的翅膀,我明白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抛弃我,你们也不会,你们就是我的天空。我无法想象离开你们我会怎么样,我不想想那么多,我只期望一向是你们的儿子,永远能在你们面前瞬间变成小孩子。虽然此刻我有了自己的想法,不再那么依靠你们了,但你们仍是我的天空,永远都不变。有一天当我受伤了,第一个求助的就是你们。在这个世上,我再也想不出一种爱,比这再无私的了,无论我走到哪里,家都是我的归宿。

脑海有无数的片段在穿梭,这都是我最珍贵的回忆,果然时间是残忍的,好多的美丽回忆我都不能一一记起,经常惹你们生气我都忍不住心一阵阵的心疼,是我不懂事老让你们为我操心。还记得我们一家人一起在电视机前看我喜欢的偶像的情形,那一刻我明白了爱屋及乌的意思,你们会喜欢我所喜欢的,我也保证我也会找个值得我们一家人爱的那个人回来,把自己交给她,不让你们操心。一家人或许有斗嘴,有冷战,但是我们始终是相亲相爱一家人。

自从走进大学校园,我很少写东西跟家里人联系,其实我也有很多感激的话想向你们倾诉,但是要么不敢说,要么不好意思说出口,这在我心中一向是个结。这次举办的一封家书活动,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对于父母的养育之恩,深怀感激。起初,我觉得没啥可写,当我提起笔时,父母的身影顿时浮此刻眼前,心里则是一阵阵酸楚,眼角不知不觉地湿润了。之后静下心来,父母给予的点滴关怀,顿时涌上心头,一发不可收拾。

古人云“父母在,不远游”是有道理的,只要有你们在,我一刻也不离开你们,你们赶我也赶不走,同时我也期望你们珍重身体,让我能够多多孝敬你们。如今鸟儿最后要展翅飞翔了,外面的世界是一段华丽而神秘的旅途,对儿子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有你们永远的深情的目光,儿子将不遗余力地勇往直前!

最后,我诚挚地祝福爸爸妈妈:健康平安幸福!

刘永健

2021年3月31日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2117  QQ:2791956416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