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塑造灵魂,文化传递友谊--国际合作学院举办国际文化讲座

作者:国际合作学院薛震宇、刘思琴 时间:2021-01-05 点击数:

为助推国际优秀文化与中华精华文化交流,多角度展现国内外璀璨文化和精神文明,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推进学校的国际化办学,1月4日晚,国际合作与继续教育学院第二届国际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文化与美,文化自信”国际文化讲座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讲座邀请了学院德语教师谢新泉主讲,国际学院全体学生,英语协会、英语翻译协会、音乐社全体成员参加。

讲座一开始,谢老师通过“什么是文化?怎么避免文化误解?什么是美?如何提高审美?”等问题与在座的同学进行互动,引出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文化与美,文化自信”。谢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与其抱怨西方民众不懂中国文化,涉嫌歧视或者不懂中华文化的美,简单粗暴空洞符号化抽象化中华文化的美,不如自己挖掘中华文化的美,自己定义美。衣袂翻飞是美,丹凤眼眷烟眉也是美。中国式的美和传统有关,和我们生活旁边里的烟火气息有关,和普通的中国人有关。”他例举了90后长沙摄影师镜头下的美,银发爷爷用粉色搭配高腰阔腿裤,公园晨练大叔一身花衬衫,配运动裤和墨镜,好一个长沙满哥的形象。他们对时尚,美,酷的理解不是来自于国际T台,而是来自于自己的生活,街头就是他们的秀场。90后新疆摄影师在纽约学习完摄影后,回到自己的家乡给身边的父老乡亲拍摄,一些平常觉得土的造型和颜色,却在她的镜头下,因为人物内心的自信,显得时尚。

整场讲座,谢老师与同学们热情互动,用我们身边的例子让同学们了解文化与美的关系,从语言、历史、宗教等方面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文化。他说中国的年轻人有自己内在的酷和自信,热爱生活,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敢于做自己,敢于相信自己的品味,敢于定义美,对中华文化美有自信。任何潮流都因自信而开始,因创造力而诞生,因模仿而风靡,潮流的本质就是文化自信,他鼓励同学们作为青年一代,要提升文化自信,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和输出者。

此次讲座不仅让我院学子了解了文化之美,开阔了文化视野,更丰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增强了青年一代的文化自信,取得了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2117  QQ:2791956416  传真:0731-84073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