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暑期国培纪实】——深入企业调研,把握行业发展

作者:卜蓓 时间:2023-08-01 点击数:

为持续提升教师的专业实践能力,提升教学内容与工作岗位的契合度,物流管理(中高职)紧缺专业教师技术技能传承创新培训班先后组织学员开展了3次企业调研。

7月18日,培训班班主任李季花老师组织学员进到中百物流的仓库进行参观调研,了解中百罗森连锁超市背后的物流仓储管理环节。学员们在中百物流的仓储经理带领下,了解商品入库、存储、出库流程业务操作,以及物流配送中的订单生产、配送任务派发、配送过程等。

图:国培学员在中百物流调研学习现场

7月20日项目负责人袁世军主任、班主任李季花老师带队组织学员们进到美团优选进行调研学习。学员们参观了美团优选的PC仓、分拣仓,了解到我们平时在手机上下单的蔬菜生鲜产品、标品、饮料零售日用品家居等商品从供应商到货、分拨、质检、分拣、打包到配送到网格站等流程。美团优选湖南区相关负责人与学员们开展了座谈活动,美团优选负责人介绍了美团优选物流模式、人才培养模式。

图:国培学员在美团优选调研学习现场

7月27日,培训班班主任卜蓓老师组织学员们参观了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学员们参观了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和物流仓库,对零配件仓库、成品仓库参观过程中,物流部门经理为学员们介绍了零配件仓库的入库、仓储管理、仓内流转,成品仓库的入库、分拣、打包、出库等流程。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经理、物流部项目主管、人资经理、大健康部经理与学员们开展了座谈活动,介绍了三诺生物传感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中心、物流部门,学员们针对物流岗位与人才培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图:国培学员在三诺生物调研学习现场

此次调研活动内容丰富,行程紧凑有序,为学员们分析岗位需求、服务人才培养,了解用人企业对学生的技能和素养需求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通过将行业的岗位标准、技能要求、生产规范融入专业教学改革中,开发能体现岗位能力要求的专业核心课程,为形成企业全程参与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形成融合企业岗位职业标准、岗位生产规范的人才培养方案,构建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一审:卜蓓、李季花

二审:蒋兴君

版权所有: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  网站备案:湘ICP备05008287号  湘教QS3-200505-000119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远大二路泉塘  邮编:410131    电话:0731-84072117  QQ:2791956416  传真:0731-84073059